夏季氣候濕熱,加上烈日當頭,常使人流得滿身大汗,甚至引起汗疹、汗皰疹等皮膚病。署立豐原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育欣表示,汗疹就是一般所謂的夏季濕疹,由於人在夏天時排汗量變多,以及環境濕度高,導致汗腺排汗不良,汗水都積在汗管中排不出來,最後就變成汗疹。

吳主任指出,由於嬰幼兒的排汗功能比成人來得差,所以在夏季時更容易見到這種情形。治療上可口服藥物配合外用藥膏,只要一、二天就能迅速改善。但平常應注意穿著以通風、透氣為原則,同時避免待在潮濕、悶熱的環境下,若症狀嚴重時,可使用冰枕、冷毛巾來降低溫度。

吳育欣主任進一步指出,至於汗皰疹發生的原因不明,目前已知和壓力有關,局部的多汗、悶熱也是誘發原因之一,所以汗皰疹好發於夏天。汗皰疹是一種好發於手腳的皮膚病,在手掌、手指側面及腳掌等地方會出現透明像珍珠樣的小水泡,偶爾會出現大水泡。

通常在水泡剛出現時搔癢症狀最厲害,常伴隨中度至重度的搔癢感。水泡通常在二、三周就可望消退,之後搔癢感會逐漸下降,最後形成環狀脫屑或脫皮。不過,有時候病灶會變成脫屑、紅斑、苔癬化(變厚、表面粗糙)等慢性濕疹的變化。由於患者常忍不住去搔抓或摩擦,因而導致抓破皮或造成續發性的細菌感染。

新聞來源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27/128/29yb6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