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:我今年35歲,有B肝帶原,4年前,因GPT高達600多,在醫師的建議下,服用干安能治療,吃了兩年多停藥。

停藥當時,剛好換工作,新工作必須輪三班,結果停藥半年後,B肝又復發,之後改服貝樂克,我深怕服藥期間輪班,會影響我的肝臟健康,僅輪早、午班,也因此放棄了升遷機會,請問輪值夜班究竟對肝臟有無不良影響?

另外,我目前GPT都恢復正常,醫師建議我持續服用貝樂克,請問長期服用此藥是否適當呢?

A:養生的重要法則之一,就是盡量作息正常,雖然中醫主張熬夜會傷肝,但此肝非彼肝,中醫傷肝主要是指自律神經失調,至於長期熬夜則可能造成生理機能的衰退。目前並無臨床研究證實,熬夜會影響肝臟健康,因此,輪值夜班應該不會使B型肝炎病毒變活躍,或者是影響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。

至於B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,包括干安能、干適能、貝樂克或喜必福等,整體療程平均約2年至3年,甚至更久,不像注射藥物干擾素有一個明確的停藥時間點。

臨床上,通常會參考一些抽血指數作為停藥與否的依據,包括e抗原與e抗體的轉換,以及GPT與HBV-DNA(B肝病毒量)。

如果用藥前,e抗原陽性者,需用藥至e抗原轉為陰性,且產生e抗體,肝指數正常,也測不到B肝病毒,上述情況需持續兩次,當中間隔半年以上檢查,才會考慮停藥。

至於用藥前,e抗原陰性者,沒有e抗原轉換時間點可以參考,只能依據GPT與HBV-DNA值來判斷,一般要達肝指數正常且測不到B肝病毒,且此情況要持續3次,當中間隔半年以上的檢查,才能考慮停藥。

您服用貝樂克約一年半,最好可以用藥達到停藥標準再考慮停藥,因為未達停藥時間點停藥,日後B肝再復發的機率較高。

原則上,長期使用貝樂克並沒有特別的副作用或後遺症,也無臨床研究顯示,對人體有何不良影響,但用藥期間,需注意不可受孕,恐怕會影響胎兒健康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)'

新聞來源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27/78/29yt3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