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夏台灣地區的氣溫屢創新高,躲在冷氣房似乎是民眾抗暑熱最常見的方式,不過對於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們而言,進出空氣品質忽冷忽熱的室內室外環境,容易引發鼻粘膜或鼻神經的異常反應,導致鼻癢鼻塞流鼻水、眼睛痠癢、噴嚏打不停等症狀,令人苦惱不已。

最近就有患者前往耳鼻喉科門診求助,生活中伴隨著嚴重的咳嗽打鼾、頭昏腦脹、黑眼圈,對於生活作息及工作學業產生極大的不便。不過,身處在同樣的環境,為何有人會出現嚴重的鼻炎症狀,有人卻不會呢?事實上,不管先天或後天的因素,病人鼻內往往存在過度敏銳的神經系統,而鼻內黏膜中的血管組織及腺細胞也比一般人發達,才會導致冷風一吹就猛打噴嚏流鼻水。因此醫界有人主張,把過度發達的神經及血管組織減少或截除之後,鼻過敏症狀自然會消失,或者降低症狀發作的頻率。

若要解決鼻炎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的生理不適及困擾,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,應急之法是使用含類固醇的噴劑;若是藥物治療,則可選擇服用較無嗜睡副作用的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,一天一顆即可,不至於嚴重影響病患在白天的工作或學業。不過長年有鼻過敏困擾的病人,對於噴劑的藥效可能產生抗藥性的疑慮,因此治療的效果也會逐日遞減。針對這類病情嚴重的患者,醫師則建議,採行手術是治療上考慮的選項之一。

目前鼻過敏的手術方式,有冷凍療法、電刀熱灼術、雷射、紅外線及微創手術等治療,其中鼻過敏神經截除術,在1970年代被發表。而該項技術逐年改良,李宏信說明,現在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來處理,特製的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,將神經截除。

由於採行低溫熱透的緣故,治療過程不會過度燒灼鼻黏膜組織而出現大量出血,加上血管結紮而使供應黏膜血管叢的血液減少,達到舒緩鼻塞及流鼻涕等病症的目的。此外,低溫熱透方式處理黏膜深處底層之根部,能減少病情復發的機率,治療時不太會傷及黏膜外表,所以不至於引發大量流血的危險。

截除鼻神經的治療過程,先以沾有麻藥的棉花置於鼻黏膜約十五分鐘,然後以特製雷管探頭伸入之翼管口進行截除手術,約十分鐘,傷口小,不必開刀也免住院。李宏信提醒,術後一個月內不宜游泳。根據台北中山醫院的資料顯示,此項手術累積十餘年的臨床經驗,有千餘例病患接受此項治療,約八成在術後感到滿意,病情較嚴重的患者能改善症狀約七至八成。

針對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環境,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鼻過敏患者,可以選用除濕機來降低室內濕度,以阻礙塵蟎生長,同時避免家具放潮發霉。至於有關紓解鼻塞的居家照護方法,可用溼熱毛巾覆蓋鼻嘴約五分鐘,讓溼熱空氣促使腫脹的鼻腔黏膜消腫,多喝溫熱開水。此外,為了防止病情發作,病患在夏季應遠離冰冷食物,才能減少刺激鼻黏膜腫脹的機率。
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5%2C66&id=110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