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前有三位年長病人由外院轉介至聖馬爾定醫院,分別因為車禍外傷或生病感染造成肺部爆裂,併發皮下氣腫,導致全身浮腫,臉部扭曲難以辨認,在使用保守治療方式,包括氧氣吸入、皮下及胸腔引流都無效的情況下,該院胸腔醫療團隊使用先進的胸腔內視鏡手術,巧妙修補爆裂肺部並給予適當引流,病人終於平安復原,健康出院。

聖馬爾定醫院教研副院長暨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醫師指出,皮下氣腫的原因很多,因外傷或肺氣腫病變導致肺部爆裂及氣胸是最常見的因素,除此之外,肺部感染、閉氣用力,或夜店吸入藥品都可能造成。肺部爆裂與氣胸導致皮下氣腫較常見於年長病人或長期吸菸者,是因為肺部彈性老化導致胸腔內容量度不足,使得胸腔內只要跑進少量氣體就會導致壓力升高;再加上老年人胸壁組織變薄而脆弱使得氣體容易由胸腔進入皮下,導致身體從胸部到頭頸部,腹部四肢如同充氣娃娃般愈脹愈大,嚴重者甚至男性的陰囊也會脹大如氣球。當親友見到病人時,常因臉部浮腫而無法認出。

輕微的皮下氣腫通常保守觀察及吸入氧氣即可,嚴重的皮下氣腫可使用胸腔前壁皮膚切開引流皮內積氣,合併氣胸者可以插入胸腔內導管引流空氣,同時避免其它用力閉氣的動作以免加重症狀,當病人合併呼吸衰竭必須使用呼吸氣時,宜注意在血液酸鹼度及血氧濃度的監測下,避免使用過度高壓力或流量的通氣型態,並宜使用必要的鎮定止痛劑以防止病人與呼吸氣對抗而加重症狀。

如果以下症狀無法改善皮下氣腫,病人生命與呼吸功能逐漸惡化之時,使用外科手術治療就有其必要性;手術的內容包括修補破洞、分離沾連、重置引流管,以及處理相關病變等等,都可以有效解除皮下氣腫的擴展。聖馬爾定團隊引進的胸腔鏡微創手術,取代過去需要大傷口開胸的方式,只要在胸壁打2到3個小洞就可以解決許多外科手術的問題。

新聞來源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14/17/298g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